潮声视频丨倚天剑、屠龙刀,你们到底长啥样

2024年03月20日 09:56  来源:   记者:

2004年10月,金庸到浙江龙泉参加“龙泉问剑”活动,龙泉市向金庸赠送了当代龙泉铸剑名师们依据金庸小说中的描写精心构思打造的24把剑和7把刀。2005年1月,金庸将这些刀剑转赠浙江大学,学校还曾举办了“金庸笔下的龙泉宝剑展”。

“听说,倚天剑、屠龙刀在浙江大学出现了……”

没错,不止有这著名的一刀一剑,还有——

《书剑恩仇录》中的紫金八卦刀、白龙剑、凝碧剑、金背大刀、剑中剑,《碧血剑》中的金蛇剑、碧血剑,《射雕英雄传》中的虎头金刀,《神雕侠侣》中的君子剑、淑女剑、玄铁重剑、紫薇剑,《飞狐外传》中的冷月宝刀,《鸳鸯刀》中的鸳鸯刀等等,这些武侠世界里的刀剑,真实地现身了。

而且它们全部来自金庸的“托付”。

3月7日至5月7日,浙江大学档案馆、图书馆,在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基础馆一楼大厅,联合举办“丹心侠剑——纪念金庸先生百年诞辰展”。

展出的屠龙刀

展览以金庸先生捐赠的刀剑为主要载体,通过24把剑、7把刀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带大家重返金庸的武侠世界。

其中,最为大家所熟悉的,莫过于《倚天屠龙记》中的倚天剑与屠龙刀。大家都记得小说中豪迈的描述:“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据浙江大学档案馆编研展览办公室副主任金灿灿介绍,展出的24把剑和7把刀,是2004年金庸先生到龙泉参加“龙泉问剑”活动时,当代龙泉铸剑名师们依据金庸小说中的描写,精心构思打造并赠予他的。

金庸与浙江大学结缘已久,情谊深厚。早在1946年金庸在《东南日报》当记者时,就在《东南日报》上发表了《访问东方的剑桥大学——浙江大学》。1996年和1997年,受聘为原杭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名誉教授。1999-2005年期间,出任新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2007年,受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名誉院长。

现场参观的浙大师生与校友,对这样一位师长,莫不感到自豪。而武侠世界里的刀剑,让他们回想起那些铁血丹心的旋律。

学生正在参观展览

“惊喜!”这是浙大学生冉喆看到《倚天屠龙记》中倚天剑、屠龙刀的感受。

“特别!”这是浙大研究生周晓对《书剑恩仇录》中剑中剑的赞叹。

道不尽的金庸,在刀剑的光影里,滋养着一代代青年的侠义想象。

金庸先生捐赠的书籍

来源丨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