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年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丽水市第一

2024年03月21日 10:23  来源:   记者:

日前,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3)榜单正式发布,龙泉市在丽水9个县(市、区)中综合指数排名第一,青年生活品质、青年权益保障2个指标揽获浙江省优秀。

据了解,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3)是由共青团浙江省委编制完成,从青年发展环境、青年生活品质、青年人文素养、青年职业发展、青年权益保障、青年社会参与、青年人口态势等7个维度进行测量。

该指数指标体系主要是由2022年度政府统计数据、第三方机构大数据,以及2023年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构成,是全国首个评价市县青年发展状况的指数。因为青年发展具备多向度特征,其测算结果主要用于查补短板和推动青年工作,力求年度评价更科学更全面。

自2023年以来,龙泉市在青年生活品质、青年权益保障两项工作上下足功夫。首先,龙泉以“青春品质城市”建设为总抓手,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青年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青创工作联席会议、月例会等工作制度推动工作。

其次,龙泉出台“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政策十二条”“1+N人才科技新政”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针对青年创业群体进行精准扶持补助,提供“吃住创享”全方位保障。

在打造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方面,龙泉推出窑望青创园、河滨坊青创园、青创园三期等青年众创空间,配套建设青年共享窑炉、青创共享食堂、青创展示交流中心等创业配套设施,以“政府供给+场地补贴”形式实现青年创客“拎包创业”;创建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龙泉的3个实体化研究院,开办丽职院龙泉分院,筹建龙泉市职业技术学院,组建龙泉青瓷研究所,以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平台赋能青年发展。2023年,龙泉开展陶瓷技艺、电商直播等各项创业技能培训50余场,聘请58名青创导师,助力青年提升圆梦。

多年来,龙泉实施“龙青回归”“龙漂涌入”青年发展工程,建立以青创办为核心、7个驻外招引分局、19个乡镇街道和N个招引驿站协同配合的“1+7+19+N”青创人才招引平台,聚焦陶瓷刀剑、创意文创、直播电商等产业,精准描绘青年人才“招引地图”;制定龙泉学子回归计划,聘任35位“青春引才大使”,梳理龙泉籍大学生信息库,实行就业创业全流程跟踪。

2023年,龙泉市共招引青创团队513支,同比增长224.68%。其中“龙漂”团队158个,来自于全国21个省份和直辖市,其中不乏知名高校和艺术类高校优秀毕业生。

此外,截至目前,龙泉已推出300余套青年人才公寓供青年免费入住。2023年共发放青年创业贴息贷款1390万元。龙泉全市建成25个“城市书房”“城市健身房”,15处朗读亭、共享书柜,打造万达广场、望瓯·陶溪川等青年消费场所,推出“宋韵西街”等青年喜爱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