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探索地下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2024年03月27日 18:38  来源:   记者:

位于浙江省的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青坑底自然村,山峦环绕,苍翠欲滴,多处天然瀑布群珍珠般点缀在周边。

“我们村是低山丘陵地貌,中间是盆地,周围有20余个上升泉眼点,那山泉水别提有多好了。”丽水市龙泉市查田镇返乡务工人员丁连斌笑着介绍,“镇上几个村的人都是喝这水长大的,你看我现在的身体多棒!”

青坑底水系属瓯江上游龙泉溪,汇水面积约6.91km2,是瓯江源头之一,这里也是“丽水山泉”的水源地。杭州亚运会期间,“丽水山泉”从绿水青山中走出来,成为西子国宴用水保障重大外交活动,并获赞扬好评。

协同推动地下水保护工作

饮用水品质的关键,在于水源;保障优质水源的前提,在于保护。如何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有序、协同创新的地下水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良性互动新格局?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局长胡盛锋介绍,近年来,龙泉把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探索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模式以及优质地下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等,努力用水生态唤醒水经济。

龙泉市地处三江之源,具有优质、丰富的地下水资源。而地下水作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战略价值。为探索地下水资源司法保护新格局,早在去年的3月21日,该市就在查田镇成立了龙泉市地下水资源司法保护实践基地。

“我们还联合出台了《龙泉市地下水资源协同保护机制》,内容涵盖了地下水污染风险共化机制、水经济产业司法保障机制等七大机制。”胡盛锋翻出文件,并列举了几个机制的实施情况,“地下水保护行政执法与生态司法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已经建成,这也是全省首个地下水资源司法与行政双轨协同保护机制。在大家的努力下,龙泉的地下水管理水平以及地下水质量和可持续利用能力都有所提升。”

据介绍,青坑底村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属于区域环境点位,水质常年高于标准。为确保水质级别不下降,2022年,龙泉市委托专业部门开展监测调查等工作,并制定了点位水质巩固方案,确保其水质持续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

探寻并盘活水资源转化路径

“我国天然饮用水标准中,偏硅酸含量达25毫克/升即为达标。”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邹妍介绍, “经瑞士SGS检测,青坑底自然村的地下水资源偏硅酸含量达49.2毫克/升,且含钙、镁、锌、锶等多种稀有矿物质。尤其是耗氧量指标仅0.33毫克/升,仅次于‘西藏冰川水’,是全国少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水源。”

使用青坑底水系的龙泉市仙仁村村民,也受这一方好水滋养,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该村村委会主任邱宗金介绍,村里最长寿的老人活到了111岁,80岁以上老人占比高达3.6%,是国际标准的30多倍。

正因这里的优质地下水资源,浙江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选中该地下水作为“丽水山泉”的原料。2022年3月,“丽水山泉”龙泉市青坑底水厂正式投产。2023年3月,“丽水山泉”顺利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青坑底优良的地下水环境,是丽水山泉诞生和发展的根本。”胡盛锋介绍,“产品深层天然软矿泉水,矿泉水位列各类饮用水品质的顶端。为了保护这一资源,我们进一步推动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从严做好地下水资源保护,要让一脉好水变成好产品、激发出好价值。”

目前,青坑底矿泉水补给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项目也已正式列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540万元。

“最近,基地每天产量均达10000余箱,预计全年产量可达300万箱左右。”浙江万物生长水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飞表示,“成为西子国宴保障用水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是与日俱增。”

水经济带动村民返乡共富

日前,记者前往青坑底村寻找答案。行走不远,就可以看见“龙泉市取水口标识牌”和水泵房,这里地下150米深井连接着元古宙年代基岩,每天出水量可达2500吨。

在“丽水山泉”龙泉生产基地,3条自动智能化的生产线高速运转。随着机器碰撞声,一瓶瓶标有“丽水山泉”商标的矿泉水整齐排列、鱼贯而出,运往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成为广大消费者的新宠。

“丽水山泉因有较高的偏硅酸,而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对于人体健康有益。”胡盛锋打开一瓶刚出厂的矿泉水,递给记者边介绍,“这山泉同时符合了《饮用天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WHO软水等4个国际国内标准,这个在行业内比较罕见。”

在水资源优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端起“绿饭碗”。

“以前,我常年外出打工,根本顾不上家里,丽水山泉落户后,我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不错。关键是又能经常喝到优质的山泉水了。”丁连斌高兴地说。目前,该生产基地已吸引了30余名附近村民就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生态饭”。

乡村靓丽、产业兴旺、宜居宜业……涓涓山泉水正在“淌”出一条致富路。丽水市还将以“丽水山泉”为契机,探索更多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助力山区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