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话金坑

2024年03月13日 08:31  来源:   记者:

刘传东

  听闻龙泉东乡西溪源头的金坑村,在北宋1073年就出过一个名叫叶涛的进士,宋神宗曾赞其才思过人。金坑村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村庄呢?应“叶氏文化研究会”邀请,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金坑村海拔640米,距龙泉市区约53公里,有叶姓95户人口480人。金坑叶氏早期居住在距金坑村下方的首垟自然村(现已并入金坑村),由叶文理公支系,巨仁公后裔,在后田首垟开基起家。叶涛,原名叶昺一,相传与其弟就出生在首垟村。叶涛祖父叶旺山育有3个儿子,老大叶驭生大儿子取名叶昺一,生于1050年,系叶氏第57代孙。叶昺一自幼聪明好学,博览群书,通古博今,对经史子集了如指掌。1073年,叶昺一与龙泉同乡何执中、管师仁、姚鼎臣、吴璋、叶膺、胡贲、周韦、全旦、管师渐等人同时考取进士,改名叶涛。

  叶涛是北宋著名诗人,官至给事中,他所作诗文非常重视词藻,多奇情险句,清雅绝俗,可惜存世甚少。叶涛与苏东坡交往密切,情谊深厚,经常一起作诗唱和。叶涛在宋熙宁六年考取进士殿试时,神宗发现他才思过人,曾在御屏上写下“政事何琬,文章叶涛”八个大字,并授予他为国子直讲,即地位崇高的朝廷国子监教学、管理职务。

  宰相王安石也十分器重叶涛,有《赠致远直讲》诗,并由其弟王安国招为女婿。叶涛一心一意辅佐神宗治国理政,大力支持王安石变法,改革政务,深得大臣和人民的赞颂,后因虞藩控告叶涛接受国子监学生茶叶和纸张贿赂,被免官。

  宋哲宗继承王位后,叶涛被重新提拔为博士。1094年,为秘书省正字,负责编修《神宗史》,任校书郎。曾布担任宰相后,先推荐叶涛为起居舍人,即负责记录皇帝言行与国家之大事。后又提拔为中书舍人,负责为皇帝书写诏书、诏令。奸臣蔡京当宰相后,叶涛又被诬陷为反对变革的元佑党人,下放到光州当县令。曾布再次掌管朝政后,任命叶涛为给事中,负责审查、监督朝廷官员工作。可惜只担任了10个月便病重,在大观四年(1110)病逝。

  首垟叶氏为什么会迁到金坑村生活呢?相传首垟村里一只大公鸡,在村外岩头引颈啼了三声之后,与一只母鸡带了一窝小鸡,沿途寻食来到了现金坑村坤“公鸡岩”处过夜。次日上午,叶百六公寻鸡到此处,见此地盘左有青龙山、右有白虎山脉相拱,后方又有形似金字塔,苍松翠竹繁茂之靠山,且有3支湾之清澈山泉水,倒金字形汇合流经此地,山湾下方又有西溪水环绕流淌,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就毅然在此建起了家园,并取名为“金坑”。

  据《叶氏宗谱》记载,在明朝永乐三年(1405),还有一位名叫叶伯堂的叶氏子孙考取了进士,曾任知府达九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叶良佐、叶承旺曾担任过地方领导;恢复高考之后,崇尚耕读文化的金坑村更是人才辈出,涌现出叶少康、叶潞婷等优秀学子。

  在村庄北部通往村庄的“凉亭岘”路上,我们看到了至今还残留着50厘米宽150厘米长青砖砌铺的“人字界”标志。村民们告诉我,“人字界”在古代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警示标志。我想,难怪在龙泉其它叶氏村庄只有“叶氏祠堂”,而金坑村则建有历史悠久的“叶氏家庙”。处于安仁西溪源头的金坑村,溪水清澈,空气清新,真可谓是一个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啊!

  此刻,夕阳西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山村,家家户户已开始做晚饭。我站在村口回首栉比鳞次、古树掩映的小山村,在飘渺的炊烟中,我仿佛穿越历史来到北宋时代,隐约看到微服回乡探亲的叶氏先祖叶涛,正站在村口向我们挥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