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如磬的“梵音杯”

2024年03月27日 08:37  来源:   记者:

  青瓷之美,享誉天下。那么,龙泉青瓷到底好在哪里呢?天花板上早已写了十二个字,曰: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龙泉青瓷的其他三个特点大家好理解,但是“声如磬”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呢?

  近日,在“陶溪川”,记者见到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艺名家计划”培育人才王法根老师。他结合原料、釉水配方,以及器型、音律原理创作的一款青瓷茶器“梵音杯”,直观形象地让记者“体验”了一番龙泉青瓷的“声如磬”。

  让手指沾上水,沿着“梵音杯”的杯口轻轻转动摩挲,指腹与杯沿产生微微的颤动,就会发出一种天然的美妙音乐。闭眼听之,空灵的音响仿佛从远处传来,又像在四方环绕,婉转悠扬如金石之声,让人顿生一种宁静之感,宛若天籁之音,故取名“梵音杯”。

  “梵音杯”创作原理结合了材料的配方,还结合了音律原理。其音律原理可以从老唱机上得以理解:比方手指的指纹,就是唱片上的纹路,杯沿就是指针,而不同器型的变化选择,又会发出来不同的音效音质。王法根说:龙泉青瓷要不断创新,创新具有无限可能性,这是龙泉青瓷的生命力所在。

  王法根是浙江金华人,早年曾师学泥塑。近年来,龙泉青瓷的魅力深深吸引了他,让他成为了一名“龙漂”,一往情深地投入到对青瓷的研究。王法根介绍,“梵音杯”的创作灵感就是源自生活。比如,茶道讲究观其色、品其味、闻其香、听其音,那作为茶器的杯子能否做到“听其音”呢?王法根正是根据这样的创意,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设计出了“梵音杯”。“这是为了让人们在品茶的过程中,让身体的五官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充分享受。”王法根说。

  王法根一直在不断创新,还体现在他的“绞胎泥”系列作品上。他的“绞胎泥”作品,包括杯子、瓶子、盖碗等器型。王法根说,创新不仅仅是器型、器物上的创新,还包括材料、科技方面的创新。现代龙泉青瓷发展到今天,传承的是技艺,而发展一定要在“创新”上做文章。“比如绞胎泥,泥分五色,不管是哪来的瓷土或者技术,只要糅合在一起,能产生变幻无穷的‘彩’的美感,都是好的创作材料。”王法根认为,只要是有利于龙泉青瓷发展的,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不必拘囿于传统。

  在“梵音杯”的杯壁上,自由散落着许多形如团扇或银杏叶一样非常标致的自然纹饰“冰花”,这是由于釉水的结晶和窑变作用产生的。王法根还把“冰花”装饰到圆璧、瓶子等一些器物上,立刻让这些青瓷器产生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雅致之美。

  你见过“会唱歌”的龙泉青瓷吗?来龙泉体验一下“梵音杯”这款有灵魂的青瓷器带给你的千年传世之声吧,体验一把龙泉青瓷“声如磬”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               记者 李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