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茶

2024年04月17日 09:51  来源:   记者:

  儿时在家乡锦安,每到谷雨尾立夏头这段时间,母亲与婶妯娌俩就会扎上拦身裙提着篮子忙着出去摘茶叶了。直到今天,九十五岁高龄的她老人家还说,摘茶叶是她年轻时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当她们把新鲜碧绿的茶叶芽儿摘回来后是不能久放的,一般当天就要进行制作。土法制作过程是先把茶叶放进文火干锅里反复翻炒,当炒到茶叶变软并冒出水汽儿时,即把烫烫儿的茶叶放到特制的茶叶篾篱上用手轻轻搓揉,等揉搓成一卷卷细小状儿时就装到烘茶筛子里放在燃着木炭的炉子上进行烘焙。当茶叶里的水份蒸发得差不多茶叶卷儿变细变脆,一股清香扑鼻的茶香味儿就会飘散开来,这个时候茶叶干就算制作成功了。

  一般农户,这项工作总是由女人炒男人揉搓,而我家因为当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和在大白岸农机厂当工人的叔基本上都不在家,这件事每年都只能由两妯娌完成。而在家作为大哥的我,年龄虽然不过十一二岁,却是唯一参加制作茶叶、能帮着揉搓茶叶的一个大老爷们呢!虽然时光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那热气腾腾飘着茶香味儿的炒茶场景却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相传,神农氏是我国的茶祖。他尝百草,日啖三升,一日遇到一片奇怪的树叶,神农氏将其放入口中嚼碎,突然感到口舌生津,神清气爽。从此,神农氏发现了茶的神奇功效,并将茶的功效传播给了百姓,从而就开始了国人制茶喝茶的历史。

  关于喝茶,家乡有民谣曰:“头套茶,二套玉,三套不喝给人凿(骂)”。意思是你到人家屋里坐客,当主人给你泡上一碗热茶招待你时,你必须喝而且还得冲上三次呢!

  家乡的习俗,不管你是远亲近邻,凡是有人来到家里,都会泡上一碗热乎乎的茶散茶给客人喝,有的还会端上一盘葵花子或南瓜子作配料。而对我家来说这碗茶还有更深的一层作用:因为父亲作为一村之主,为了村里的事情,难免会得罪人或被人误解,有时候有的人来到我家就是想来发个牢骚什么的,聪明的母亲心知肚明,便会笑脸相迎并端上一碗热茶。母亲的热情往往弄得来者欲言又止,等到茶冲三次,来人肚中的气早已消失,脸上表情也慢慢由阴转晴,而当他(她)起身离开时更是变成笑容灿烂了。

  说到茶叶,也算是缘分吧!我早年在供销社工作时就跟着一位姓祁的老同志收购过茶叶。每一年立夏前后这段时间为头序茶高峰期,届时,县供销社会给我们送来七八种样板茶叶,当农户送来茶叶时,我们就用眼看、鼻闻、手感等办法根据样板茶的色泽、卷样、香味等特征进行对照,然后定下价格进行收购。

  我本人虽然从小接触茶叶但在锦安时小孩子一般都不喝茶,我就是从在供销社工作那辰光开始学会了喝茶。这中间除了去部队四年只喝军用水壶里的白开水之外,其余时间每天必喝绿茶。

  茶叶药用价值不容忽视。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然火有虚实,苦少壮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认为茶有清火去疾的功能。

  小时候,有一位堂弟砍柴时误伤了自己的脚,但见他的大腿上出现了一个嘴巴般大的伤口,那时候一般小伤不会送医院,村上也无药。他的父亲明喜伯就每天用浓茶水给他清洗伤口,然后洒上茶叶粉末,这样半个月下来,堂弟的伤口就痊愈了。

  人到晚年,对茶的依赖性更强。我现在的状态是每天上午九点前后这个时间段就想要喝上一杯绿茶,否则就有不舒服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茶瘾上来罢?茶叶确实有兴奋大脑中枢神经,让人精神振奋的作用。

  我不喜欢去茶馆喝茶。有时候,一个人在书房里捧着一杯绿茶,翻着一本好书,真个是悠悠然欣欣然的感觉……而倘若有三、两志同道合的朋友坐在一起一边喝着热茶,一边聊人生、聊润之,那更是奇乐无穷焉。

  拙诗《七绝·品茶》曰:“晶莹透亮玻璃器,碧叶清泉沏就茶。世态沉浮杯底隐,人生苦乐有芳华。”

  吴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