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百咏”主题活动有序开展

2023年12月19日 00:00  来源:   记者:邱文君 刘茜

兰花素有“君子之花”“空谷佳人”的雅喻。历代仁人志士以兰喻志、以兰抒情、以兰赋墨,兰之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脉络中,其品格风范已成为中国理想人格的象征。

青瓷在中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商周时期出现原始青瓷,其后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青瓷逐渐形成了温润、沉静、典雅的审美特征,并散发出温文尔雅、超凡脱俗的气质。


兰遇上青瓷

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碰撞?



12月1日,龙泉启动“青瓷百咏”主题活动,立足现有青瓷文化和产业基础,以兰花(孝文化)为主题,以青瓷为主要材料,寻找“青瓷+”“家风+”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创新结合,用独具匠心的“青瓷百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一次跨文化、跨区域的交流

也是工艺技术的当代转换

体现着新材料、新工艺的表达

目前活动已吸引

近百位丽水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报名

他们将以“兰”为主题创作的百首诗词、

百幅书法、百幅绘画、

百方印章、百幅拓片为素材

进行青瓷再创作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王武

报名成功后,王武便开始构思创作思路,他准备从器型入手,创作一组器型修长的花器,以瓶、罐为主,体现兰花高洁典雅的气质。“此次‘青瓷百咏’创作活动燃起了我的创作热情,我将精心准备,融入生活思考,充分展现龙泉青瓷的独特魅力。”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兰宁莉

“如何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青瓷文化完美融合,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话题。”兰宁莉很期待也很重视“青瓷百咏”创作活动,她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分享的机会,匠人们围绕同个主题各展身手,不同的创作手法、艺术思想在此碰撞,大家共同参与,将龙泉青瓷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龙泉青瓷是民族瑰宝,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殷切嘱托,勇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使命担当,推进龙泉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市文联、市青瓷行业协会在浙江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指导下,与杭州家风孝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青瓷百咏”主题活动。


创作活动

是“青瓷百咏”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创作之后

还将举办一场“青瓷百咏”精品展览

展览将以

“青瓷百咏”青瓷雅集+“兰花百咏”诗书画印

平行展的方式共同展出


同时,在2023年12月至2024年7月的整个活动过程中,将挖掘“青瓷百咏”作品背后隐藏着的文化、家风好故事,通过青瓷来了解故事,通过故事来教育人。并以vlog的形式,塑造一群工匠群像,展现在创作“青瓷百咏”过程中的小故事、想像力和创造力,传递极致匠心的剑瓷品质,为龙泉的传统文化和匠人技艺注入新的活力。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丨邱文君 刘茜

编辑丨蒋加丽

责编丨袁俊龙

终审丨姜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