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龙泉青瓷博物馆上榜!

2023年12月24日 00:00  来源:   记者:

近日

中国侨联研究公布

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龙泉青瓷博物馆

榜上有名

中国最大的龙泉青瓷专题博物馆

图片@不吃鲸的旅行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龙泉青瓷专题博物馆,展示了龙泉青瓷的千年历史。从入口看,就像是一座巨大的瓷窑。

图片

@展辰Shayne

馆内系统展示了龙泉窑起源、发展、鼎盛、衰落、复兴各个时期历史面貌,以及“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特征,仿佛就是一本龙泉青瓷历史的3D展览。

图片

@八月的旅行日记

粉青、豆青、梅子青......一个个不同的青色,就像是看了无数千山万水,青山染色,宋韵十足。

一眼千年,对望一个个绝美的龙泉青瓷,当看向它们的时候,也许它们也在穿越千年风霜与你我对望。

图片

@八月的旅行日记


四大展厅,全面展示龙泉青瓷史

图片

展馆内共有4个展厅。从五代到元代再到如今的龙泉青瓷制品,琳琅满目,龙泉的兴盛与没落与兴起完整呈现在眼前。

其中,1号、2号展厅以展示龙泉窑历史及“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为主线,共推出“青瓷的记忆”“土与火的交响”“瓷海明珠”等十多个基本陈列。

图片

3号展厅为临时展厅,目前展览主题为“海贸明珠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该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2月28日。

图片

4号展厅为小型临时展厅,目前正展出龙泉半闲堂·国瓷展,展示了APEC会议、G20会议、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际峰会上的龙泉青瓷国宴用瓷。

图片

龙泉青瓷的魅力,是清白干净的魅力,是纷繁世事中,一份安静安心的魅力。而龙泉青瓷博物馆,恰好也是追求这份安静与安心最好的去处。


来源:龙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