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市志(1989—2010)》首发!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部专志完成时间表已定

2023年12月27日 00:00  来源:   记者:崔建霞 王亚成

盛世修志 惠泽千秋 

今天

《龙泉市志(1989—2010)》首发

《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

总体安排也定了

12月27日,《龙泉市志》首发式暨《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文化工程推进会召开,总结龙泉二轮修志工作,通报部署《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文化工程总体安排。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龙泉市志(1989—2010)》是新中国成立后,龙泉编修的第二部县志,全志共计40篇,总字数265.3万字。它的编纂发行,标志着龙泉圆满完成第二轮志书编修工作任务,是龙泉市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牌,也是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

《龙泉市志(1989—2010)》钩沉史料,广征博采,纵涉古今,横及百科,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略古详今的手法,忠实地记载了时限内龙泉市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尤其是龙泉历经“撤县设市”“二次创业”“高速时代”,22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全面进步。全书篇章翔实,条目清晰,直书成败,诚为信史,体现改革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传史鉴今、资政辅治

是市志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会上,举行了“六进”单位赠书仪式

进一步推动方志文化

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

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

使志书发挥更大、更好的社会效益

会议还举行了

《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编辑部

授牌仪式

并就两部志书的编纂

进行了重点部署

10月31日,在第六届世界青瓷大会(青瓷宝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龙泉市宣布启动《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编纂文化工程,这是龙泉有史以来第一次修纂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专志,致力打造剑瓷文化“深化”工作标志性成果。其中,《龙泉宝剑志》系中国第一部刀剑类专志,《龙泉青瓷志》系浙江第一部青瓷类专志。

根据安排,到2025年11月,要完成两部志书出版。志书编写分五个阶段,今年主要就是两个编辑部团队组建,谋划志书大纲;明年1月份,编写大纲定稿,9月完成初稿,为了配合修志工作,同步策划组织龙泉青瓷宝剑志发行纪念作品大赛;2025年,通过复审和终审,力争在11月前完成印刷出版。

龙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书的编纂,成立了龙泉市《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编纂委员会,下设综合协调、青瓷志编纂、宝剑志编纂三个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机构统筹、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编辑部团队则有国内著名专家、高校学者、行业翘楚、退休市领导和本土文化专家。

“我们将充分尊重历史,保持真实性和完整性;全面梳理,确保全面性和代表性;突出特色,展现独特价值和地位……”“我们将努力把《龙泉宝剑志》修成一部精品专志……”《龙泉青瓷志》《龙泉宝剑志》主编围绕修编工作作表态发言。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丨崔建霞 王亚成

编辑丨季卓奕

责编丨郑沐欣

终审丨林熠